羽曼

糖果店店主在线卖糖。

【飞欢】自己的故事(9)

      四方铃声响起,不似征马栾铃,轻巧却铺天盖地。随着铃声由远及近,六条人影在我们面前落下。

      一位相貌威仪的中年人,一位白发拄杖的老者,四位着花布衫,涂脂抹粉装扮似小孩的年轻人。

      李寻欢蹙着眉,似乎是认出了来人,却未开口, 约是等着对方动作。

      中年人抱拳上前,自报家门道自己姓查名猛,金狮镖局总镖头,此番是为了那个包袱而来,希望李探花将包袱归还。言之凿凿就好像已经认定了包袱在李寻欢身上一般。

      李寻欢瞥了眼黑蛇的尸体,像是无意问了-句,“若这包袱不在我这里呢?”

      这六人皆没了声音,想是根本没有想过这种可能。


      四个年轻.人中一个着黄衣的走出一步, 笑嘻嘻地盯着李寻欢,捏着嗓子细声细气地抱怨着雪人被打坏了。那包袱在他们看来,似乎还抵不上个雪人。

      “我要你赔!”

      尖利的声音未落, 年轻人离地而起,手腕脚腕_上的铃铛一齐响起,比他的声音还要尖锐,还要令人不适。

     年轻人的招式还未发出便被拦下, 那拄拐老人轻功了得,笑咪咪地引着这四个年轻人左一句右一句地聊起了李寻欢。

      赶车大汉喃喃着“五毒童子”,也许就是这几个童子般的年轻人。我却不甚在意,只留心听着他们的议论。


      这也是我第一次了解这个陌路朋友。


      他李家是高门大户, 他李寻欢文武双全,却弃了探花辞了官职离了故乡,饮酒寻欢如他的名字一样。

      虽是寥寥数语,却在我心中勾画了一个潇洒随性、带着儒生气息的风流侠客的形象。我并无太多阅历,凭心而论,若这么活着,也不枉这一世。

      那时,我就在想,等自己名誉天下,成为人上人之时,也要像这样度过余生。


      然而我的朋友却似乎不想听到这些,他眼中流露出的竟是忧伤,紧抿着的嘴微微泛白。旋即抹尽一切神色,浅笑着抱拳向那老人一施礼,寒暄几句,承诺一个时辰之后归还包袱。

      那六人得了满意回复后极快地退去。



      “包袱并不在你这里。  ”

      我陈述着所知道的事实,看向李寻欢。他.的目光依旧落在前方雪白的路上。“嗯。”

      他回头,目光中的冷峻全数消散,又含笑望着我。他知道那数人看似恭敬,却必不.会信他。李寻欢是否拿了包袱,恐怕早在他们决定将黑蛇的尸体堆成雪人时便已确定,现在无论说什么都是画蛇添足。

      接下来要找的便是那个穿着紫袄的矮子,包袱在他手上,而他把偷包袱的罪名推到李寻欢身上,只消藏了包袱、跟着查猛等李寻欢上门便可将嫌疑撇得干干净净。

      李寻欢看着我,笑容从未消失,眼中的笑意更是惊喜又热切。然而他拍拍我的肩,像所有年长者一样,在褒奖后,将后生引向未来的繁花似锦,而自己留在原地处理生活的繁杂琐碎。


      他说希望以后我们是朋友,因为不愿有我这样的仇敌。

      他说这是他的事,和我并没有关系。

      他说天下无不散的筵席, 早几天迟几天没有分别。


      他怕麻烦,却更怕他人被牵扯进他的麻烦。


      或许他也很明白,一个人不能欠别人情。他不愿欠我的情。因为如果我留下, 我一定会帮他,他一定会欠我的情。

      我进车厢拿过酒坛,倒了两碗酒,递给他-碗。他已打定主意再不与我同路,我无法说服他改变心意,便只有一别。别一位英雄,再多的话都显得优柔寡断,不如以酒代言,醇香纯粹。

      他饮尽碗中酒,朗声向我道别,继而却咳.嗽不止。他尚未直起腰,我看不清他的脸,却知道他-定更希望我现在离开,而不是继续站在这里,或对他嘘寒问暖。我应当走得决绝,方不负他。

      于是我转身,迈着来时的步伐大步而去。


      雪又开始下,霏霏洒洒。

      我感觉又一次回到丛林,寒冷孤独又一次包裹了我,酒和李寻欢带来的温度被风带走,梦醒无痕一般,只留下我,和漫天漫地的雪。

      于是我转身走进树林,那六人离去的方向。

      他知道他不能欠我的情, 但他忘了我依然欠着他的情,若无他出手,我已死在诸空雷剑下。

      我该去还他的情。


评论(3)
热度(1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羽曼 | Powered by LOFTER